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二十大精神在汉中法院丨南郑法院入户宣讲二十大 现场调解零距离
作者:南郑法院叶青 张强  发布时间:2022-11-22 09:02:48 打印 字号: | |

11月16日,南郑法院民一庭干警来到汉山街道办事处赵家湾村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家家户户,并现场调解一起婚姻家庭纠纷,让法律走进群众身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宣讲过程中,民一庭干警与群众一起回顾近年来乡村面貌的变化以及大家所享受的医疗、教育、文化等社会保障,从而讲述过去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等方面出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群众心中,鼓励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积极的态度振兴乡村,创造美好生活。


同时,干警详细介绍了南郑法院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成果——“村村调”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并现场与该村“院落自治院落长”一起多元合力,成功调处一起离婚纠纷。赵某与李某均系赵家湾村村民,婚后夫妻感情尚可并生育一子,2019年赵某突发疾病导致行动不便,后双方因婆媳关系以及经济问题频繁发生纠纷,导致夫妻关系不睦,李某长期在外租房居住并诉至法院,要求与赵某解除婚姻关系。承办法官借助法治宣传的契机,通过生动的案例释法明理,并与调解员配合从情理、法理以及孩子成长等角度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促使双方解开心结,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修复了双方婚姻和家庭关系的裂痕,赢得双方连连称赞:“感谢党,感谢法官,没想到不开庭打官司,就帮我们解焦(化解矛盾)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南郑法院组织党员干警充分利用巡回审理、“公平正义在身边”100场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进、知、解”活动等契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诉源治理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通过“村村调”多元解纷机制,不断推动南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