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城固法院:法院人的看“剧”体验
作者:城固法院 张悦  发布时间:2022-10-13 10:08:32 打印 字号: | |

第一次听说《底线》是什么时候呢?是朋友遇见我的第一句话是“你们的日常工作是像《底线》那样吗,感觉很专业、很厉害的样子。”出于好奇,我观看了这部剧,被剧情深深吸引的同时也让我感触颇深。

《底线》不仅是一部司法剧,也是一部普法剧。电视剧以“民事庭”和“刑事庭”为主线,将近年的社会热点案件运用直白、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科普法律知识,故事情节紧凑,逻辑清晰让人有代入感。“老中青”三代法官“传帮带”,人物特点鲜明,体现了法律的尺度也展现了法官的温度。作为一名新入职法院的干警,对于这样一部极具烟火气息的温暖现实主义法治剧的热播深感骄傲,也深感司法工作责任的重大。

廉洁自律,坚守本心。第一集开场就是案件当事人在大街上给方庭长送钱,方庭长奋力追赶将钱退还,严词拒绝。作为司法者必须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在面对诱惑时紧绷自律之弦,筑牢拒绝腐败的思想防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遵守“十个严禁”及三个规定,严守工作纪律,强化底线意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对骆优优母亲的投诉,或是齐大爷要求的立案问题,方法官耐心解释不立案的理由,并主动协调,寻找解决办法。作为一名法院人,我们要始终以人民的合法权益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了解群众所忧、群众所急,在法律的尺度之内,在合适的时间,运用合适的方式解决好群众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维护法律权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剧中“雷星宇案件”“骆优优直播猝死案”“李芳凝案”等,都表明着法律法规的变更,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拥有人性、温度的保护群众合法权利的保护伞。社会在进步发展的同时,法律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地更新完善,我们要深入学习,查缺补漏,与时俱进,成为一名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法院干警。

《底线》将调解工作、律师立场、当事人立场、舆论立场、法院工作面对的现实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对我今后开展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在工作中,从多个角度出发看问题,严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有获得感,维护好司法权威,保护公正繁荣的世界。


 
责任编辑:胡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