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活动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思想引领
  发布时间:2022-07-02 16:14:46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思考和战略谋划,是新时代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重要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先手棋,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是“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党的十九大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之中,明确政府治理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必须率先突破。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社会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惟有政府坚守法治底线,才能树立法律权威,带动全社会崇法向善,建设法治社会。

当前,法治政府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第一,加快行政立法,适时编纂行政法典。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第二,破解法治政府建设的难点问题。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

第三,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推进公正司法。要重视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解决司法不公问题,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第四,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重点是制约和控制行政权力,防止其滥用和异化,完善我国法律监督体系。

(作者:马怀德,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admi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