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当好“五者”
作者: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2 14:55:13 打印 字号: | |

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抓好落实,当好领悟者、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担当者。

一、当好领悟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学之、笃信之,努力学深悟透,吃透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把握工作要求、做到融会贯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法治信仰,把握前进方向,切实贯彻落实到法治广东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

二、当好传播者

我们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新一轮大学习大培训,让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党员干部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要充分运用多媒体平台,发挥政工职能部门宣传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推动广泛传播、家喻户晓。

各级领导要利用赴基层调研和工作的机会,带头宣讲宣传,把宣传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责任,努力讲出“真理的味道”,既注重政治性,又体现针对性,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要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走深走实,着重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普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通过积极主动的努力,让法治伟力感召人心,让法治信仰在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三、当好实践者

广东省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方面,全面总结推广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析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汇总好、归纳好,分析研究解决的思路和对策。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躬身践行者,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争当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排头兵,努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积极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紧扣制度建设主线,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处,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发挥司法行政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深刻理解“100-1=0”的“法治公式”,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规范行政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深化法治思想实践,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四、当好推动者

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推动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最直接的职能部门,我们要积极推动将“人民司法为人民”贯穿于立法、执法、普法各环节全过程,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聚焦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积极主动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推动重点工作有成效、难点问题有突破,开创工作新局面。要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12项改革重点为牵引,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处,扎实推进广东省司法行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建立完善党的绝对领导的监督体系、刑事执行制约监督体系、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服务管理行为监督体系、促进司法公正制约监督体系等“五大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要努力夯实司法行政工作根基,让人民群众不仅感受到司法公正,还能在享有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便捷、感受到尊重、感受到温度,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广东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五、当好担当者

法治建设工作,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思想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机构改革后的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法机关、法治机关、行政机关,职能明显强化、作用明显提升。我们要趁着春风、顺着东风,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法治广东建设的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

强化担当的意识,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立足于重新组建后的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责,全面落实“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满怀激情投入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实践。要提高担当的能力,坚持专业精神,丰富专业知识,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推进广东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创新发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五个过硬”和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队伍的要求,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铁军,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admi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