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镇巴法院立案庭被授予“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作者:镇巴县法院 范纬  发布时间:2022-04-27 10:43:11 打印 字号: | |

近日,汉中市委政法委决定授予镇巴县人民法院立案庭2021年度“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近年来,镇巴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在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始终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聚焦立案主业,扎实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化解等工作, 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在彰显司法威信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群众,连续三年被镇巴县人民法院授予“目标考核先进集体”。

一是抓好立案工作。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工作机制,2021年共接收诉讼材料1997件,其中当场登记立案1979件,登记转法庭立案18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9.1%。

二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在立案环节对案件进行分类筛查,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简易案件纳入速裁渠道快速解决,全年速裁审理案件299件,结案298件, 未结1件,平均时间周期16.5天。

三是开展“诉源治理”。加强诉调对接,建立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互联网等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全年诉前调解案件446件,诉前调解成功140件,诉前调解案件平均用时10.14天。

四是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深入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缴费、集约送达、网上诉讼保全、线上申请司法鉴定等线上诉讼服务平台的运用,实现诉讼事务一网通办。

五是规范信访接待工作。制定《信访工作流程管理办法》对信访案件的办理流程进行规范,重视和加强涉诉信访案件信息录入工作,全年办理涉诉信访案件23件,信访数据录入合格率100%。

 
责任编辑:张译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