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南郑法院:预交多出11万!法官绘制清单理清糊涂账
作者:南郑县法院 张平  发布时间:2022-04-26 14:31:09 打印 字号: | |

 近日,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对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进行宣判。审判团队通过绘制清单,向当事人可视化的展示了住院预交费用的重复及冲突,切实有效地引导当事人算对了糊涂账。

    2020年10月15日,王某甲所驾驶车辆与王某乙所驾驶车辆相撞后,王某乙车辆驶入路左面,又与相对方向原告驾驶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致原告人伤车损。经过庭审,除能够确认承保案涉车辆的保险公司共预交74000.00元外,剩余住院医疗费用187365.04元由谁向医院预交了多少元却是一笔糊涂账。原告主张自己预交2000.00元;王某甲出示预收款收据照片打印件51张,主张预交219500.00元;王某乙出示预收款收据复印件20张,主张预交77000.00元。

    庭审后,审判团队按预收款收据的发生时间为顺序绘制清单,以票据编号、金额、交款方式作为识别收据独立性的要素,要素模糊的个别收据增加比对点,对一人提交重复的证据序号合并列行,对二人提交冲突的证据划线标识,并先发给当事人引导回想。最终,在清单的引导下,当事人确认王某甲预交99000.00元,王某乙预交77000.00元,原告预交11365.04元。此外,原告发现其在接受王某甲微信转账后,不仅预交了住院医疗费,还支出了鉴定费3000.00元,但庭审时误以为鉴定费系对方支出而未主张,遂对该笔费用增加诉讼请求。

    面对突然发生的交通事故,当事人通常情绪不安,容易当局者迷,当事人如不能先行协商解决赔偿问题,对己方支出及往来账务可能产生糊涂账的问题。在本案审理过程中,民二庭审判团队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理念,深入解剖案件证据链,既算清了原告遭受合法损失的“大账”,又如实核对了被告支出实际金额的“小账”,确保事实清楚,提升审判质效,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译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