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汉中中院:念好“四字诀”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作者:王军伟、李嘉  发布时间:2020-05-09 09:40:57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密结合扶贫村村情民意的脱贫攻坚方案、措施、办法逐步实施,真扶贫、扶真贫,扎扎实实解民忧、帮民困。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先后荣获“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扶贫优秀单位”等殊荣,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曲脱贫攻坚工作的动人乐章。

高度重视 组织领导突出“强”

汉中中院所帮扶的镇巴县青水镇朱家岭村地处偏远,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的多为老弱妇孺,全村80%以上的耕地为旱(坡)地,土层薄,土壤质量差,旱涝不保收,传统的“马铃薯+玉米+养猪”模式是全村村民的生活支柱,生产结构比较单一,据2017年统计,该村共有贫困户89户251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在这种形势下,该院一直把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了具体负责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院领导,统一部署协调全院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该院领导逐户调查研究走访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同时按照省委《关于选派省市县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的意见》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向所包扶的朱家岭村选派1名中层副职领导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安排2名年轻后备干部任驻村队员,聘用2名贫困劳动力协助脱贫攻坚,工作队全年驻村时间超过220天。该院35名干部与48户168人结为帮扶对子,形成“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帮扶形式,确保被帮扶对象都有干部结对帮扶,有力抓好了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工作。

坚持标准 摸排识别突出“准”

在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梳理工作中,该院积极组织走访入户,把信息核对工作作为主要内容。院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结对帮扶责任人和村组干部一道,采集每位被帮扶贫困户的人均收入、家庭财产等信息,对全村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缺土地等原因致贫,给予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帮助,认真找准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规划,确保贫困识别动态、精准。及时印发了《“531”干部连心连亲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精准制定了《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年度包村扶贫工作计划》,落实帮扶责任,充分发挥了“四支队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帮助朱家岭村贫困户实施脱贫项目,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带动朱家岭村贫困户增收。

因地制宜 产业扶持突出“实”

该院在摸排梳理的过程中,帮助朱家岭村充分挖掘当地苗乡资源,协助成立镇巴县苗家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夫妻树、感恩塔、雷家寨等景点,整合各处旅游资源,打造吃、住、游、玩、购一条龙旅游文化产业。以举办农家乐、篝火晚会、苗乡服饰展销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在本地从事餐饮制作、歌舞表演、服饰加工等工作创收增收,全村20家农家乐,4个宾馆在对接帮扶下,年营业额达20万元。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养殖种植业,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直接投入资金96000元,利用气候、地理特征,发展以种植油牡丹、大黄、魔芋、食用菌等经济作物促进增收,建成了魔芋种植农民合作社,食用菌大棚种植、烘干一体化作业,油牡丹规模化连片种植。针对镇巴腊肉远近闻名,纯种黑毛猪紧俏畅销优势,联系爱心企业向贫困户捐送纯种黑毛猪苗,养猪农民和送养单位签订委托合同,助力贫困户开展养殖业。帮助扶贫村积极发展竹艺等手工制作业,在不破坏山林生态的前提下,号召村上贫困户利用山上野生的毛竹制作扫把,并和汉中市环卫处联系,为全市清洁工提供扫把。帮助部分具有养牛、养鸡、养兔、养蜂技术和条件的农户成规模发展养殖业致富,并聘请专家现场指导,建立了苗寨养鸡场、养猪场。扶贫工作队以电商网店推介拓展腊肉等土特产销售,目前已远销甘、川、渝等地。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有林没路的贫困户们,真正实现靠山吃山、青山变钱库。

暖心扶志 法治扶贫突出“新”

为了服务精准扶贫大局,落实司法为民,汉中中院创新工作思路,找准法院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结合点,将司法服务嵌入扶贫领域。根据朱家岭村民风淳朴、地方偏远的实际,结合法院审判中的真实案例,为全村群众送上通俗易懂的法治讲座,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帮助贫困群众破除落后观念,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观,促进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深入开展。印制和发放了《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致小额贷款贫困户的一封信》,督促小额贷款贫困户按期还款,并指导基层法院积极开展小额贷款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加快办案节奏,截止2019年,全市法院审理涉贫小额贷款案件近200件,执行金额100多万元。扶贫干警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暖心扶贫的举措,在贫困户交通困难的情况下,给付修路资金9万元;在春耕提苗阶段给全村292户村民发放价值26864元化肥14.6吨。在朱家岭村委会火灾受损之后,送去慰问金2000元,并送去电脑、打印机各2台,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结对帮扶干警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电饭锅、米面油等慰问品。在贫困户居住条件差的情况下,拨付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专款48000元,危改帮扶资金30000元;在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中,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大学生助学捐款;在该村“爱心超市”物品匮乏时,市中院购买价值4800余元的物资捐赠给爱心超市。在疫情发生以后,市中院积极筹措消毒用品奔赴扶贫村,帮助贫困户抗击疫情。针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一些非贫困户对没有将自家纳入贫困户有意见等问题,该院干警积极走村串户掌握详情,激浊扬清鼓励后进,宣讲政策耐心解释,做好扶贫扶志工作,全村呈现出一派健康祥和、向善向上、比学赶帮的喜人景象。驻村扶贫工作队还积极联系镇卫生院,为贫困户体检,协助做好健康扶贫工作,通过有效举措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张宁
友情链接